瀏覽人次: 15874

研究發展領域

目前本所教師專業包括環境科學、永續科學、生態系統(濕地、島嶼、海岸、流域)、戶外教育/自然教育中心/環境學習中心/博物館/保護區、社區/偏鄉/地方永續發展、學校環境教育、環境解說與傳播、公民科學等。

因應全球與我國永續發展相關研究與實務之發展方向,本所致力於提升全民環境素養(Environmental Literacy)與永續能力(Sustainability Competences),提昇本所學術研究產值,本所發展方向如下:

一、 維持創所核心理念,同時拓展研究領域
本所之獨特性在於以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為教學與研究核心,具有重要之全球關懷、國際接軌、與在地實踐意義,維持本所創所核心理念實屬重要。當前,在203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引導的全球推動風潮及各國政府重視下,將「環境教育」與「永續管理」目標結合,亦是國際上各環境教育機構及組織發展趨勢;本所將在此基礎之下,拓展研究領域,並追求各領域之深化研究、社會實踐、師資養成及人才培育。

二、 接軌全球永續發展領域之發展趨勢
全球永續發展相關領域持續發展中,聯合國於2015年發布永續發展目標(SDGs),與長期推動的「永續發展教育」(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, ESD)結合,成為全球政府、學術、企業等各主要領域直到2030年之前的遵循依據與共同語言。本校(NTNU)也已簽署加入: (一)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教育師資培育國際會員「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Teac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(INTEI) associated with the UNESCO Chair in Reorienting Education towards Sustainability」(2021-2026會員);(二)SDG4.5提升原住民族及弱勢族群教育品質之永續發展教育合作計畫(MoC with the UNESCO Chair in Reorienting Education Towards Sustainability);以及成立本校「永續發展中心」。本所在環境教育及永續管理之領域不斷精進與擴展,將以SDGs 2030為重要目標,積極進行全球連結、在地實踐、公民素養提升、永續發展教育師資與國家永續管理人才之培育。

三、 加強企業與全球組織之連結
因應氣候變遷及全球永續發展之急迫性,國際上許多新興領域持續發展中,結合永續地球環境核心價值、環境與產業規範視野的科學與治理研究益形重要。
(一) 2019年歐盟「綠色新政」(EU Green Deal)之提出,為達成「2050碳中和」-2050年前達到無淨溫室氣體排放、經濟成長與資源永續、無任何人或地方被拋棄(no person and no place is left behind)而鋪路,提出各種目標與行動,各國亦跟進中;所造成的企業及產業規範必將重大影響我國社會經濟及人民生活,需即早於研究與教學中,加入此新興課題跨領域研發,以協助社會、並培育學生跨入職場的即戰力。
(二)以引領環境教育發展之北美環境教育學會(NAAEE)為例,K-12環境教育朝向E-STEM (Environment, Science, Technology, Engineering ,and Math) 發展,將環境科學加入中小學的STEM教學,已成為趨勢,我國環境教育之正規教育及非正規教育體系之課程與學習方案研發,亦將朝此趨勢發展。
(三)「未來地球」(Future Earth)等全球性科研組織,對於氣候、海洋、海岸、山林、生物多樣性、能源等課題皆有相關組織,推動科研、科普及環境教育,本所之研究教學亦將結合此一發展趨勢。本所教師對於前述全球性國際組織皆有參與,限於人力,力有未逮成果尚有限;期望增加永續管理/環境管理員額2名,共同提升在全球研究與在地社會實踐之重任。